close

 

 

向下俯視的土樓,東南西北 中間四方「土」行

 解說員與土樓大家長合影


 


土樓中的水井中有養魚,測試是否被下毒。

與傳承建造土樓師傅 黃喚基先生合影

還是使用石灰,水桶還是古早的木製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前些日子為中國北京高級官員導覽鹿港,介紹鹿港老街的南靖宮,我特別介紹南靖宮是大陸現列為世界遺產土樓的南靖縣移民,想不到那個官員當場把我吐嘈,問我有沒有去過,我實話實說「沒有」,他說土樓是在龍岩,不是南靖。其實我內心非常清楚,大陸的土樓大部分集中於永定、龍岩、南靖的客家族群較多,但究竟我沒去過,總不能跟他爭辯,這是解說員應有的修養,因此特別安排一趟與鹿港較有淵源的南靖縣土樓之行。

        目前全中國約有三萬多個土樓,因為美國衛星觀測到大型的奇特建築,懷疑是核子設施,因此暗中派人了解,土樓因而公諸於世。大陸為了發展南靖的土樓觀光事業,總共動用了八億人民幣,改善當地的交通與相關的設施,當地盛產的香蕉、茶葉、柚子等的農產品,得以方便快速的運往城市銷售,大大的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 從泉州市坐車前往南靖土樓,車程約四個多小時,一路上都是土樓的建築,還有農民載往城內的農產品,看得出來生活改善很多。當然樓主為我們詳盡的解說,真是受益良多,為了感謝樓主與建造土樓的師父,特別沖洗與他們合照的相片寄送給他們留念,因為當地還沒有架設網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港解說員粘清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