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雖然從大綱中約略知道書中內容,但有生態權威李偉文醫師,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邵廣昭博士的推薦,我還是早一步買下20111月新上架「沒有魚的海洋」一書,陪我度過這個春節。

      這幾年,海洋產生重大的變化,而且一年比一年嚴重,讓我感到非常憂心,但是生活在海島台灣的我們,感覺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嚴重。

      過去幾年,全球海洋漁獲量不斷的增加,使我們產生錯覺,以為海洋資源取之不竭,其實是人類捕魚技術不斷的進步,幾乎每一條魚都逃不過漁夫的手掌心。

      直到今日,生活在陸地的人類,無預警得到海洋魚類全部潰滅的訊息,才讓大家覺醒,但是為時已晚。王功漁港的老漁民不斷的告訴我,即使禁魚二十年,台灣海峽也不能恢復昔日盛況。

     書中提到1871年大仲馬「烹飪大辭典」的說法,如果我們不捕鱈魚,在沒有任何意外阻止魚卵孵化,只要三年,我們可以踩在鱈魚背穿越大西洋。

     曾經看過「魚線的盡頭」影片的人應該記得,加拿大漁業部於1992年宣布禁止捕撈鱈魚二年,幾乎釀成漁民暴動,但是幾年下來,還是很難找到鱈魚蹤跡。

     相同的,我對花蓮的翻車魚《曼波魚季》感到相當憂心,這種專門捕捉水母的大魚,如果有一天消失了,那大海中真的只剩下水母了。

     翻車魚是所有魚類最多產的媽媽,一次可以產下一億五千萬顆至三億顆卵,如果我們不捕捉翻車魚,假設每個卵都存活下來,同樣,三年後 我們可以踩著翻車魚的背橫渡太平洋。

    在政府大力的倡導翻車魚的經濟價值,讓翻車魚「鹹魚翻身」,大家幾乎一年四季競相捕撈,如果不出我的預測,翻車魚恐將步上鱈魚的後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漁業資源保育種子教師 粘清課 金兔新春撰文

連結:2011年1月份格主第一場海洋教師研習影像(橋頭,大新,大興,新寶等國小) ※教材全更新

連結中興大學牡蠣研究報導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港解說員粘清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